1。感染

  寄生蟲(血吸蟲、華枝睪吸蟲、阿肝功能不好米巴)、精神不好鉤端螺旋體、細菌、病毒均可造成肝髒損害。其中尤以病毒最常見(如病毒性肝炎)。

  2。化學藥品中毒

  如四氯化碳、氯仿、磷、銻、砷劑等,往往可破壞肝細胞的酶系統,引起代謝障礙,或使氧化磷酸化過程受到抑制,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;有些藥物,如氯丙嗪、對氨柳酸、某些碘胺藥物和抗菌素(如四環素),即使治療劑量就可以引起少數人的肝髒損害,這可能與過敏有關。

  3。免疫功能異常

  肝病可以引起免疫反應異常,免疫反應異常又是引起肝髒損害的重要原因之一。例如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都能損害肝細胞;乙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抗原、核心抗原、e抗原等能結合到肝細胞表面,改變肝細胞膜的抗原性,引起自身免疫。又如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,病人血內有多種抗體(抗小膽管抗體、抗線粒體抗體、抗平滑肌抗體、抗核抗體等),也可能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。

  4。營養不足

  缺乏膽堿、甲硫氨酸時,可以引起肝脂肪性變。這是因為肝內脂肪的運輸須先轉變為磷脂(主要為卵磷脂),而膽堿是卵磷脂的必需組成部分。甲硫氨酸抗衰老供給合成膽堿的甲基。當這些物質缺乏時,脂肪從肝中移除受阻,造成肝的脂肪變性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肝功能
    全站熱搜

    dggsdhtyj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